2月 13, 2008

080130-0203* 斷垣殘壁中的輝煌。吳哥遺跡(I)

這次的行程雖然是跟團,但是重點的遺跡都有去。吳哥窟遺跡彼此的距離都很近,從Siem Reap(暹粒)市區開車往北,只要10分左右就可以到主要的遺跡群,到最遠的女皇宮則約40分;而往東南20分左右,也可以到最早期的羅洛士遺址(Roluos Group)。

當地遺跡的名字中有一些特別的用詞或者高棉話(斜體表示),包括:
Banteay -- 城堡、要塞,通常指廟宇群或者平面的廟宇建築形式。
Baray -- 古代蓄水池
Phnom -- 山丘
Prasat --
Preah -- 神聖的
Temple-mountain -- 一種特別的建築形式,廟宇中央有1.3.或5個高塔,代表印度教神話中的聖山Mt. Meru
Thom -- 大的
Wat -- 佛教的寺廟

後面的介紹就依參觀的順序:

= 巴肯山 (Phnom Bakheng, 893CE)=

這是第一天第一個參觀的地方,山下的入口有大樹、大象、被樹木覆蓋的山坡,有種要去闖關的感覺。上山的路原本是很陡的石階,因為危險已經封閉,改繞後人踩出的較緩的坡上山。

也可以騎大象代步(up USD15, down USD10)

這裡和羅洛士遺址是同時期建造,也是暹粒北方吳哥遺跡區的最早建築,外觀破壞得很嚴重。


人很多,非常多,都在擠著搶高處看日落。大家腳踩的、屁股坐的,都是遺跡散落的石塊,感覺有點奇怪。(衝突點在於:遺跡應該要圍起來保護 vs. 每個人都大方的觸摸、踐踏這裡的石塊)


這位大哥不知道清不清楚他自己踩的是陰陽具...
印度教的寺廟幾乎都有這個雕刻,中間的圓柱稱為Linga,代表陽具,也是濕婆神的象徵。
因為個人的迷信,所以大部分寺廟中間的陽具石雕都被偷了,像這樣完整的很少XD

巴肯山頂是當地的至高點,只有60m。
山頂上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吳哥窟景,我爸手指的地方就是小吳哥,依稀可見五個主塔。

依方向來看遠方的湖應該是西大人工湖(瑪來湖)

日落,有點像非洲大草原。

沒有留言: